首頁
1
商品介紹
2
【專題】有你一起 老是不孤單3
http://www.clc5.url.tw/ 社團法人中華長照協會
首頁 相關專案 公益週記 【專題】有你一起 老是不孤單
212

【專題】有你一起 老是不孤單

 

獨居老人比你想像得多


根據行政院主計處2020年統計,全台列冊在案的獨居長者約4.2萬人,一般獨居老人3.1萬人(占 73.3%)較多,中(低)收入獨居老人則為 1.1 萬人(占 26.7%)。這些目視可見的顯性獨老,多多少少仍有長照2.0政策與社福資源的幫扶,雖不能全面支撐,但總還是能有微薄助益,而隱性獨老更是台灣邁入超高齡化的社會隱憂。


內政部不動產資訊平台2021年中統計,「僅老年人口居住宅數」全戶都為65歲以上老人的住宅數,已達62.7萬宅,比十年前幾乎是翻倍成長。其中僅一名老人獨居的宅數,也從十年前的22.6萬宅增加到47.7萬宅,且全台獨居老人宅數佔僅老人宅數的比例,已高達76%。


台灣進入超高齡化社會所衍生獨居老人暴風式增長的現象,乃存在不少因素的堆疊。比如:家中擔任長輩的主要照顧者本身即患重病(臥床甚至在養護中心而無法照顧獨老)、失婚與早年喪偶(且無孕養子女)、終身未婚且親族不在台灣或皆已離世…等等,加上少子化、小家庭化的趨勢,長輩與家小不同宅,或者居住在不同城市,也有子女都在國外,無法近身陪伴與奉養的案例,獨老以至於老老照顧的情況比比皆是。長輩獨居的風險增加,老病摻雜的生活品質,若非自身來到樂齡階段,是非常難以想像與體會的。

 

台灣高齡化時程
546fe1f58fbfa0c434a5687fda709a94.png
圖片資訊:
.台灣已於1993年成為高齡化社會,2018年轉為高齡社會,推估將於2025年邁入超高齡社會。
.老年人口年齡結構快速高齡化,2021年超高齡(85歲以上)人口占老年人口10.5%,2070年增長至27.4%。
.國際上將65歲以上人口占總人口比率達到7%、14%及20%,分別稱為高齡化社會、高齡社會及超高齡社會。
.本圖2022年(含)後為中推估值。
.資料來源:國家發展委員會「中華民國人口推估(2020至2070年)」 ,2020年8月。



有你一起 老是不孤單
 
常有耳聞長輩因獨居病逝許久後才被人發現的案例,不時地在已知與未知的時空裡發生著,幸運如協會終身認助的獨老(郭爺爺急性下肢嚴重水腫,經協會志工居服員與督導協助,送醫檢查得知為心臟衰弱所引起),得以及時受到照顧,更多是隱藏在社會各個角落不為人所關切的獨居失依老人呢…他們又該如何獨自面對老殘醫病風險!尤其Covid-19疫情綿延看不見終點,病毒翻轉變異、全台染疫人數再暴高峰,當人們在疫情開始的第一年排隊買口罩,第二年排隊打疫苗,第三年排隊搶快篩劑,人人皆自顧不暇的今天,有多少弱勢獨居長者的生活照顧與照護需求在疫情中被忽視與遣落?! 白駒過隙,歲月奔騰!老,是不可逆轉的必然…沒有人可以躲過,今日伸出援手支持贊助協會倡議構建良善社會、認助更多獨老直至臨終,能一定程度降低社會與醫病資源的大量損耗,未來受惠將是走向樂齡的每一個人。


【疫情企畫】


您的助力.我們攜手抗疫
關懷健康.獨老弱勢受惠

全球Covid-19疫情再度攀升,全台同樣情勢嚴峻,雖然協會於全台各地的社區關懷據點仍舊遵守防疫措施,保持時時清潔消毒、出入量測體溫,然而,為降低群聚染疫風險,有許多獨居長者已經自發性減少外出,更多失依老人獨居風險提高,需要適時的訪視關懷,協會除了為終身認助的獨老提供居家照護陪伴服務外,也同樣關心親人不在身邊陪伴的長輩,我們希望在此時發起捐愛行動,邀請您加入贊助支持行列,由您捐助,我們將使命必達,為獨老與弱勢族群送上實質關懷與抗疫健康助力。

ATM轉帳/銀行匯款
   銀行:017兆豐國際商業銀行 雙和分行
   戶名:社團法人中華長照協會
   帳號:238-09-05200-8
   (衛服部核淮執行以上專款專戶管理)

9d8eefb7d42978617ef6156af57c3104.jpg
 


您的小小助力,是對協會的大大支持,邀請您和我們一起為獨居長者撐起終老保護傘。掃碼捐助支持協會公益計畫


4788d9c1be5a3dd409edcd236830a55f.png


支持我們,成為長輩最堅強的後盾!

https://reurl.cc/zboM00

更多長輩故事

https://bit.ly/3dcw7Yi

 

#178856一起幫幫獨老

#社團法人中華長照協會

1486316